三问山西大同云冈区 谁该为被污染寸草不生的土地负责?


  

2023年10月17日,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山西建设,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努力蹚出北方生态脆弱地区和资源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为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提供坚实生态环境支撑。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吴伟主持会议。然而,近日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的一幕却颠覆了认知。云冈区的生态环境状况也是近年来见过最差的,没有之一。企业污染环境的情况遍地皆是。而对待辖区内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云冈区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也令人失望。

1.jpg

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刘官庄村附近的大同市云冈区三圣纤纺织助剂有限责任公司,将化工危废水违规排放至周围耕地内,周围耕地被化工危废水污染后,土壤呈现灰黑色,大面积耕地内寸草不生。围绕三圣化工厂附近的五家洗煤厂也有样学样,在生产过程中无视环保要求,不仅大量原煤露天堆放,在生产过程中更是未采用有效的防尘、抑尘措施,将大量煤矸石随意倾倒在沟内,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生态环境现状堪忧。近日,再次走访调查发现,以三圣公司为中心,散布在四周的5家洗煤厂的污染程度也是呈放射性分布。越靠近三圣公司周围,污染情况越触目惊心。

2.jpg

尤其是在夜间,彻夜灯火通明的三圣公司周围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呛人气味,轰鸣的机器声传出很远,刺鼻的气味让人根本不敢在附近停留,三圣公司的排污管里不断有黄褐色的污水滴落,污水在耕地旁挖出的沟渠内积成一个又一个黄褐色的水坑。耕地内土壤呈灰黑色,周围数十米宽,近百米远的距离内寸草不生,与旁边耕地里已经成熟的玉米和葵花形成强烈的对比。

有当地知情人士反映称,三圣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冯某某,其实是因违法违纪被判刑的原大同市南郊区检察长,是大同市有名的黑白两道“总瓢把子”。冯某某刑满释放后不知通过什么手段,取得了三圣公司原大股东毛建英的95%股份。冯某某利用其关系和影响力,为三圣公司处理一应事务。实际三圣公司负责生产经营的是江苏人,生产工人也是山东人,大同本地人则很少。由于冯某某在大同市的巨大影响力,云冈区相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都不敢去三圣公司检查,甚至连三圣公司生产的是什么危化工产品都不知道。三圣公司常年不悬挂企业名称和标识,大门常年紧锁,一般人根本不敢进去。三圣公司就这样将化工危废水排到了耕地内,导致周围耕地内土壤被严重污染,耕地内寸草不生,周围树木大量枯死。周围其它企业便有样学样,在生产过程中漠视环境保护要求,纷纷大肆污染生态环境,致使大同市云冈区生态环境现状堪忧。其中云冈区应急管理局、大同市生态环境局云冈区分局、云冈镇政府相关领导选择了漠视。

3.jpg

以大同市三圣公司为中心,周围散落的5家洗煤厂在生产过程中,将大量的原煤露天堆放,有的煤堆高度十多米,显然不是临时堆放。露天堆放的原煤未按要求进行防尘苫盖,其中同力洗煤厂尤为突出,包括新旺洗煤厂和燕兴洗煤厂在内的多家洗煤厂,都将煤矸石随意的倾倒在了山沟内,新旺村附近的沟内已经被煤矸石堆满,黑色的煤矸石不断蚕食着周围的绿色植被,看着令人惋惜。知情人士透露“这都是有样学样的结果,政府监管部门也得一视同仁,三圣公司起到了极坏的带头示范作用”。

4.jpg

为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其中第三条规定: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承担主要责任,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办法》并未拘泥于具体追责指标,《办法》针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的领导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工作部门领导成员,以及上述工作部门的有关机构领导人员,在决策、执行、监督和利用职务影响过程中所造成的25种情形进行追责。紧扣对生态环境负面影响大、社会反响强烈的党政领导干部履职行为设定追责情形,实行“行为追责”和“后果追责”相结合,追责形式包括诫勉谈话、责令公开道歉、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自《办法》十九条实施以来,全国多个省地级市主管领导被国务院和环保部约谈,其中山西省数个地市主管领导就被约谈过,更有主管领导因为地方环保工作不力被处罚的先例。殷鉴不远,《办法》实施已近8年,大同市云冈区生态环境治理现状却如此不堪,咋能不让人揪心,大同市“碧水蓝天”的前景令人担忧。谁该为大同市云冈区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负责?谁该为被三圣公司违法排放化工危废水导致周围耕地内寸草不生负责?谁该为失地农民负责?据公开资料显示,大同市云冈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为刘利新,负责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政府全面工作。大同市云冈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政府党组书记为李培荣。两人都属于75后年轻干部。大同市云冈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林,全面负责大同市云冈区生态环境工作。大同市云冈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秦秉成,全面负责云冈区应急管理工作。十一国庆节假期前,将情况向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副区长韩光华进行了反映,韩副区长称会安排相关人员落实。然而,近日再次走访发现,反映的企业污染问题依然如故,污染企业依然在肆意的污染着生态环境,周围被污染的生态也未进行任何治理。随后将情况又向大同市云冈区常务副区长李培荣进行了反映,截止发稿,大同市云冈区相关部门并未对此进行任何回复。谁该为日益恶化的大同市云冈区生态环境负责?我们将持续关注。



2023-10-25 百度:三棱镜观察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