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翟镇榆山村搬迁工程欠款案数年,村民和建筑公司呼吁解决


  

新泰市翟镇榆山村搬迁工程中的新泰市新中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下面简称:新中公司),自2014年至2016年期间贷款垫资承建了该搬迁项目。工程如期建设完毕,并于交工后600多户村民搬入新楼。然而,在验收结算后,榆山村欠下新中公司1.1亿多元的工程款。为此,新中公司欠下巨额项目部工程款和银行贷款,几乎面临着破产。

QQ截图20231123183447.jpg

据了解,该工程款的一部分是土地复垦补偿款,另一部分是由新泰市泰丰集团王家寨煤矿根据市政府的拆迁补偿文件提供的,用于弥补因房屋损害而造成的损失。(泰丰集团提供了给镇政府的搬迁申请报告)


榆山村整体搬迁已经有七年之久,但至今仍欠下新中建筑公司巨额工程款。榆山村和新中公司已多次向新泰市政府及上级部门反映该问题,然而至今未能得到解决。

QQ截图20231123183457.jpg

事情概况如下:由于采煤区塌陷和民房存在安全隐患,泰丰集团于2010年向镇政府报告了榆山村的整村搬迁计划(有相关批文)。新村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土地增减挂钩补助资金和压煤搬迁补偿资金,预算土地增减挂钩补助资金约为1亿多元,压煤搬迁补偿资金约为1.3亿元。新中建筑公司垫资建设了新村,总投资约为2.6亿元,并于2016年6月竣工。尽管搬迁压煤村庄的补偿资金未到位,但经政府动员,新中建筑公司将楼房交付给了榆山村,并由榆山村分配给了村民。然而,随后补偿资金出现多次变故,至今未能兑付新中建筑公司的1.1亿余元工程款。

QQ截图20231123183507.jpg

关于搬迁压煤村庄的补偿资金问题,2016年榆山村与村民进行结算时,泰丰集团单方计算的补偿金额只有约6500多万元(其中包括了具体到每户的补偿数据明细册),并向村委提供了这一数据。由于与榆山村计算的补偿金额相差太大,榆山村坚决不同意。2017年9月28日,市工农办、镇工农办、泰丰集团工农办、泰丰集团党政办、榆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等人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泰丰集团应补偿6550万元,或者按照另一份文件要求补偿1.3亿元,或者折中。最后决定由泰丰集团和镇党委协商决定如何补偿。


2018年12月1日,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但也没有确定具体方案。随后,翟镇镇政府突然决定共补偿榆山村2457万元,但榆山村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后表示不同意。镇里随后免去了当时的榆山村党支部书记,并派人去主持村里工作,强行让村里签订了一个不平等协议。而这份协议的补偿金额与村单方计算的补偿金额相差1.1亿元多。


2023年5月26日,榆山村按照搬迁压煤村庄补偿标准上限的90%计算,得出搬迁补偿金额约为1.38亿元。可以看出,2457万元的补偿协议极不公平且不合理,严重损害了榆山村和新中建筑公司的利益(榆山村不同意6500多万的补偿明细,却接受2457万元的协议,这是否合理?)。这一协议涉及到新泰市工农办、翟镇镇政府、泰丰集团王家寨煤矿、榆山村等单位。然而,相关单位在搬迁补偿金额上的依据和执行情况引发了广泛质疑。为何放着新泰市政府发布的补偿文件不执行?为何会签订如此不公平的协议?这个协议对建筑公司2000多名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极大损害。


自2019年起,榆山村、村民代表、新中建筑公司以及未得到工资的建筑工人们已多次向新泰市政府及上级部门反映此问题,然而至今未能得到解决。新中建筑公司和榆山村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尽快解决欠款问题,以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QQ截图20231123183515.jpg

同时,一起因该项目讨薪问题引起的医疗事故,也暴露出相当程度的社会问题。2023年9月13日下午5时,公司负责人李XX在市政府反映解决欠款一事时突发脑出血,至今一个多月了仍昏迷不醒。


据了解,当时市领导电话通知新泰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殷XX,要求抓紧安排人员前来抢救。然而,医院却放着多辆专业的120急救车不用,安排120急救车司机开自己的私家车带领医生出诊。到达现场后,医生认为无法处理患者情况,再次打电话请求安排120车赶去抢救。转院过程中又因120车上的呼吸机故障,多次电话催都声称在调试呼吸机,导致耽误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严重延误了最佳抢救时间。

QQ截图20231123183523.jpg

针对此事,相关人员开始质疑新泰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行为。他们纷纷提出疑问,为什么医院放着多辆专业的120急救车不用,却安排120急救车司机开私家车出诊?这样的做法是否从最快、最专业和最科学的角度考虑患者的抢救需求?是否存在全国范围内的相关规定?另外,私家车抢救重病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谁做出了这样的安排?此外,在转院过程中,医生声称因急救车上的呼吸机存在问题,一直在调试呼吸机,导致多次电话催促无法正常转院,进一步延误了约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对于120急救车的设备维护是否有明确规定?这样的长时间延误对于一名78岁的脑出血患者意味着什么?目前,该患者仍然昏迷不醒已经超过50天,这是否构成重大医疗事故?


该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众对于医疗系统的运作及患者安全问题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彻查此事,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并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和高效的医疗服务。


我们将继续关注此案的进展,并及时向读者提供最新的报道。


2023-11-23 微博:静姐观天下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