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栾城区:益飞公司代替益马公司搞开发猫腻多问题多


  

我们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栾城镇东街村村民,如今代表本村百分之八十八的村民反映,我们村出现的回迁房被当做商品房卖掉致使村民利益受损,村集体公共财产被拆除后换回来的门面房却迟迟没有交付给村民,集幼儿园和小学为一体的东街学校被拆除后至今十一年都没有按照协议约定建好,学生也不能回归应有的校园,这一系列的民生问题的始作俑者都是一个叫石家庄益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控制人陈月巧、张彦波、吴相峰、孟立强等黑心商人。需要说明的是,当时签订协议经营开发栾城区东街村旧城改造项目的是河北益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益飞公司与益马公司是两家公司却只有一字之差,就是为了谎称说是改名字了,其实是益飞公司的控制人陈月巧、张彦波、吴相峰、孟立强等黑心商人采用欺骗、侵占等刑事犯罪的非法手段将益马公司代替了,而且栾城区公安局还立案了,是有据可查的。


回迁房被当做商品房卖掉,上百村民无家可归


现在被称为湖山郡府的小区,其中一部分楼房就是我们石家庄市栾城区栾城镇东街村的回迁小区,现在的开发商是石家庄益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年来,我们村民多次到各级部门上访,都没有处理结果。我们村民近来又多次去施工现场理论,多次与益飞公司的人发生冲突,都没能阻止益飞公司的非法行为,之所以说他们违法,是因为该地块性质是重建幼儿园、小学,绝对不能作为商品房售卖,手续是不全的,所以那些把回迁房当作商品房来购买的业主,也是无法拿到本应属于自己的房屋不动产登记证书。这就既坑害了我们村的回迁户,又同时坑害了购买回迁房的业主。

QQ截图20231206200328.jpg

东街学校被拆除后一直没有盖好 益飞公司违反协议


2012年,河北益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启动开发“东街城中村改造”项目,在县、镇监管下,同东街村签订的合同中承诺重建有12个教学班,4个幼儿园班,各有室外活动场地的学校,村民对这个规划很满意。2013年初就把学校拆掉了,把学校搬到原来旧栾城中学和现在的栾城六中在一起。两个学校在一个院内,各自都不方便,不能按自己的计划安排活动,从某种程度上影响学校工作。东街村和学生现在的学校中间隔着一条街即原来栾城的护成河改造而成的。遇到大雨不到一小时,满街就有齐腰深的水,冬天下雪道路泥泞难行,孩子和家长苦不堪言,渴望早日搬回自己的学校。


2021年11月部分回迁户分到了房子,唯独不见盖学校的迹象。后经了解,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发商已经变为“石家庄益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经进一步调查,在已经建好的4栋楼中,开发商把3号、4号楼中的回迁房当作“商品房”大胆卖了,造成了回迁房不够分了,开始打学校的主意,要在原规划盖学校的地面上改为建“回迁房”,不建学校了。


在村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益飞房地产开发商把原来规划图改动了,村民对这个“调规”方案不认可。曾于2022年7月份,村民以上访形式到栾城区信访局要求解决“原规划图被改动,重建学校用地被开发商侵占”和开发商拆掉村公产换回“门市迟迟给不了”的问题。当时栾城镇政府答应给协调解决,并承诺两个月后将门市交到村委会。


直到目前,非但一个问题也没有解决,反倒是开发商先后两次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强行施工,要在原规划盖学校的地面上盖回迁房,都被村民阻挡了下来。


村民也是在2022年10月份向栾城区规划局提交了对《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栾城分局栾城区05单元小学街坊控规动态维护方案公示公告》提出了意见。


村民对这个“调规”方案不认可,原因有二:


1、认为这个公示公告是伪造的根本不作数,公示时间是2022年3月4号——2022年4月3号,从没有人在地块现场看到过公示。


2、“调规”这么大的事,村两委从来没有召开过“村民代表”和“党员”会作出过决定。“调规”方案维护的根本不是广大村民的利益,而是用村民和受教育儿童的权益换取开发商的利益。

QQ截图20231206200337.jpg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和栾城镇主管领导沟通,向他反映民意——在原规划图上把东街学校尽快建起来,不能让东街学校在拆迁中消失。然而他总是站在开发商一边说话,打着为维护还没有分到房子户利益的幌子,为开发商打掩护。


本来是因为开发商把“回迁房”当商品房卖了,而不去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主张让开发商继续动工,牺牲村民权益换取开发商利益,把广大村民的诉求自认为是少数人在挑事,村民坚决不答应。


我们村民无奈于2022年12月8号向石家庄市信访局提交了解决问题申请,同时向河北省信访局进行了信访登记。


2023年1月6号收到了栾镇信访事项办理双项责任书,同日也收到栾镇信访受理告知【2023】001号,3个月后的2023年4月3号收到栾城镇信访复字【2023】第003号。因村民不同意栾城镇政府的信访答复意见于2023年4月21号向栾城区信访局提交了“复查申请”。村民代表经过几个月的和栾城镇政府协商诉说上访,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栾城镇这个裁判手中。


在栾城区没有答复的情况下,2023年5月22号开发商又私自动工了。


关于拆掉村公产换门市3190.72平方米问题,栾城镇政府总是用“开发商正在扫尾”敷衍村民,2022年7月承诺两个月后交付的门市,一直扫尾到现在还没扫清。


东街城中村改造是应2010年栾城县“三年大变样”的产物,东街城中村改造2011年就开始酝酿,2012年启动,2013年初就把学校拆了。因东街学校教学质量好,拆前很多年中就有其他村的学生在东街学校上学,有的是慕名而来的、有的是上级安排的。2017年根据栾城县安排,将搬到旧栾中的东街学校更名为“李冶街小学。”


十几年中,栾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独东街所在的栾城旧城东南角拆成了一个烂摊子,为栾城辉煌发展抹了黑,撤了后腿。


开发商竟胆大妄为,想把于1948年建校的东街学校吞掉。


作为东街城中村改造的栾城镇主管干部,本应发挥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工程往下进行,却用一句“对工程监管不力”来掩盖开发商的违约责任,支持开发商在规划重建学校的地面上盖“回迁房”。利用拆掉东街学校换的地皮,不做大力投资建商品房再赚一笔,拔腿走人。工程只开发了一半,永远不打算往下开了,把应在一期中应建的学校,改在遙遙无期的二期,把栾城旧城东南角变成一个永远解决不了的遗留问题。


益飞公司代替益马公司搞开发涉嫌刑事犯罪


河北益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2年8月31日在石家庄市工商局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杨翠宾,经过股权变更,杨翠宾、陈月巧、吴耀辉三个股东持股比例为30%、55%、15%。


2012年9月24日,杨翠宾代表河北益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栾城区栾城镇东街村村委会签订协议书,双方确认益马公司为东街村唯一的旧城改造项目开发单位,享有唯一的开发权及政府城中村改造政策的所有权和优惠,后益马公司开展东街村旧村红线范围建筑拆迁工作,至2016年下半年拆迁完成共投入资金约3000万元。


拆迁完成后,2016年10月29日由栾城区国土局组织公开竞拍东街项目土地,竞拍保证金7315 万元,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12月1日。益马公司因竞拍保证金不足,股东们商议向外借款,(1)、 陈月巧丈夫张彦波在银行工作,通过孟亚菲联系其叔叔孟立强能借到款; (2)、孟立强为了出借资金安全,成立由孟亚菲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益飞公司,由益飞公司出面向孟立强借钱;(3)、2016年11月21日益马公司和益飞公司签订“联合竞买土地合作协议”,向栾城区国土局报名竞拍东街项目土地,协议约定(要点,详见协议):第一条双方合作开发东街村,益飞公司应按此协议顺利摘牌;第二条(1)、联合体各方一致同意成立益飞公司,以益飞公司名义联合竞买和开发东街村土地,7315 万元竞拍保证金益飞公司出资5300万元,益马公司出资2015万元,竞拍取得土地后成交价不足部分由益马公司支付,益马公司的2015万元分批于2016年11月24日前入益飞公司指定账户,经此账户交竞拍保证金;(2)益飞公司取得东街村开发土地使用权后,益马公司向益飞公司支付5500万元收购益飞公司98%股权,并变更给益马公司指定的股东名下。


取得东街项目土地使用权后,陈月巧对东街村委会谎称益马公司更名为益飞公司,个人对孟立强执行“联合竞买土地合作协议”,通过控制政府返还款,归还了联合竞拍土地5300万元借款,从而控制了益飞公司;对吴耀辉和杨翠宾则通过隐瞒“联合竞买土地合作协议”和归还借款实际控制益飞公司的事实,让益马公司其他股东拿钱买回益飞公司股权,吴耀辉和杨翠宾不得已只能转让益马公司股份。

QQ截图20231206200344.jpg

至此,陈月巧、张彦波涉嫌利用隐瞒欺骗的方式侵占了益马公司向益飞公司收购的益飞公司98%股权,价值5500万元。益马公司法定代表人杨翠宾知情后向栾城区公安局报案,代表吴耀辉参与经营的股东吴跃文也做了证明。栾城区公安局于2017年11月9日将陈月巧涉嫌职务侵占案件立为刑事案件,后又于2018年1月10日撤销该案件,据说是因为有保护伞对该案件的干预,而这也就直接导致后来益飞公司的肆无忌惮,唯利是图,引发出了一系列的民生问题,关键是益飞公司的控制人陈月巧、张彦波、吴相峰、孟立强等黑心商人至今仍然不收敛,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强行施工,而村民们的回迁房、东街学校等迫在眉睫民生问题却没有希望得到重视与解决。

QQ截图20231206200352.jpg

我们村民现在的诉求是,按和河北益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中规划图把东街学校重建起来;要求开发商拆掉村公产换回来的门市交付给村民;追究开发商陈月巧、张彦波、吴相峰、孟立强等人违法施工、巧取豪夺、侵占村民集体利益的刑事责任。

QQ截图20231206200400.jpg

以上情况反映保证真实有效,否则承担相应责任。



2023-12-06 微博:城市视角小王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