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市一煤矿私挖乱采 相关部门监管缺失


  

近期,媒体接到反映称,山西静乐县杜家村镇的阳泉煤业集团天安煤矿有限公司,多年以来从煤矿副井口180米处开了一条暗道,分三个班组不佩戴定位卡越界超采一直持续至今,超采量可达日均2000余吨,最终通过主井煤仓输送至地面。

1.jpg

(副井口私开暗道入口)

反映还称由地方相关部门组成的“五人调查组”到煤矿检查时就将暗道口子提前封堵喷浆。

2.jpg

(越界超采位置分布图)


对此,煤矿负责人白先生模棱两可表示,可能存在,也可能没有,自己最近比较忙,并称煤矿目前也正在办理扩界采矿许可。


然而早在2018年当地村民就多次反映过该煤矿盗采情况,经媒体调查并揭露。

3.jpg

(早前媒体报道截图)


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阳泉煤业集团天安煤矿有限公司多次因违法占地被相关部门行政处罚,对类似违法问题可谓早已漠然置之。


相关情况向静乐县自然资源局反馈时李局长称会调查核实,之后接到煤矿负责人致电要求当面聊聊。


《非法采矿司法解释》规定,“超越许可规定的矿区范围或者开采范围的”属于“未取得采矿许可”的情形。天安煤矿有限公司为追求极致利益,藐视法律、漠视矿工生命安全,非法开采、秩序混乱,对当地村民及员工多次反映熟视无睹。


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需要坚决、严肃自查自纠外,上级部门也应迅速介入调查、整治整改,按照要求严禁以罚代管、罚而不管。非法采矿要查,灰色利益链也要查,只有执法严起来、问责狠起来,才能有效预防和遏制越界违法开采,安全生产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

4.jpg

(来源:头条@杵倒爬起来)



2023-12-15 搜狐城市-忻州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