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空坠落安全事故是否涉嫌瞒报?


  

1.jpg

2023年3月28日下午,肥乡区委书记刘亚洲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迅速贯彻省、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政府区长赵鹏飞讲了意见。相关区领导、各镇和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企业业主参加。

2.jpg

刘亚洲指出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警钟长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刘亚洲要求

各分管领导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镇要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区直各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区安委办要加强协调督导,齐心协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末端落实。

近日一篇《河北肥乡某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涉嫌瞒报!》的爆料出现在网易号在网上“热传”,引起了众多资深媒体人的关注。

3.jpg

爆料发出后,邯郸市,肥乡区相关监督监管部门和涉事企业并未对该贴文作出及时回应说明,而是迅速遭到删除,链接都无法打开,这一点可以看出涉事企业及肥乡有关部门还是有一定的“公关能力”,截至目前对于网帖问题肥乡区相关部门仍未公开对外公布这次“负面”消息的任何说明,真相仍在云里雾里。

4.jpg

网文已经发出几天,一夜之间爆料文章被不明“删除”。笔者认为通过这种方法来封堵负面消息,不可取,只有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才是问题的关键。一旦遇到负面消息要有错就要勇于承担,知错必改。无错就要敢于通过合法合理的手段以及回击,这样才能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据网络爆料显示:2023年7月26日,河北安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空坠落事故,造成子人死亡,涉嫌瞒报,死者,王某,36岁,剩下爆料内容无法打开!

文章来源转载截图如下:

5.jpg

以上文章爆料真实性由原创爆料人负责相应的法律责任,以下笔者依据安全生产管理法和相关司法解释追踪!

如:网友爆料河北安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空坠落安全事故涉嫌瞒报属实,依据我国安全生产法,法律规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应在一小时内上报,瞒报谎报从重处罚;负有监督管理责任而监管失职的人员,追究其渎职责任;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瞒报、迟报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安全事故瞒报条例第三十六条和第十条规定,“事故发生单位处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罚款,依法处罚给予处分,对事故发生责任单位、个人实施“四不放过”依法暂扣或者吊销相关证照,对事故发生单位负有事故责任的相关责任人从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担当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

如网友造谣,恶意中伤河北安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空坠落安全事故涉嫌瞒报,依据我国网络诽谤罪,在互联网背景下,网络诽谤事件日益增多,因此网络诽谤罪也因此孕育而生。网络诽谤严重扰乱了正常网络秩序,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大网民的思维习惯。2013年9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明确网络诽谤入罪标准,即谣言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可判刑。

2021-05-01,河北省安委办印发《关于严厉打击瞒报事故行为的通知》,严明政府、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生产安全事故瞒报行为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是对安全生产法治环境的破坏,是对人民群众的极端不负责任。必须采取坚决果断的有力措施,确保发生事故及时报告、及时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要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加大打击力度,严肃追究瞒报事故责任,对于瞒报事故,一律从严从重从快调查处理,形成“不敢瞒”的震慑效应。要强化工作责任,高度重视社会群众和网络媒体反映的事故线索,时刻保持敏感性,坚决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有果。要加大举报奖励,认真执行《河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受理、谁奖励”的原则,及时兑现奖励。

对于举报查实的一般事故,按每查实瞒报1人奖励3万元计算;较大事故,每查实瞒报1人奖励4万元;重大事故,每查实瞒报1人奖励5万元;特别重大事故,每查实瞒报1人奖励6万元;以上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优化事故信息报告流程,畅通报告渠道,加强横向通报、按时直报。

6.jpg

针对瞒报行为,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表示,“举报一起查处一起,查实一起严惩一起”。

数不清的“安全事故瞒报”关于河北安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空坠落安全事故涉嫌瞒报事件的真实性,邯郸市,肥乡区有什么调查结果吗?调查结果如何?有结果就应该通过权威部门发布通报调查报告公开给广大人民群众看看?对于河北安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空坠落安全事故是否涉嫌瞒报,我们希望肥乡区委书记刘亚洲看到追踪报道后引起重视深挖严查!

7.jpg

关于邯郸市委书记和肥乡区委书记刘亚洲开展安全生产讲话精神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河北安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把《市,区委书记讲话精神和安全生产法》当一纸空文?“在此,我们希望肥乡区委书记刘亚洲严查河北安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空坠落安全事故是否涉嫌瞒报?疯狂删帖背后有何隐情?还是背后涉嫌保护伞?天价赔偿金背后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内幕?同时,强烈呼吁中纪委介入调查,深挖背后的“保护伞”!



2023-08-24 微博:蜘蛛侠_nl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