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隰县黄土镇:千亩“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为何耕地多年被撂荒?


  

山西隰县黄土镇:千亩“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为何耕地多年被撂荒?

 1.jpg

千亩光伏

日前,本网接到山西省临汾市隰县黄土镇村民举报,位于隰县黄土镇黄土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占用该村委基本农田大约1100亩左右,当时号称“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应用场景就是上面光伏发电,下面不影响土地耕种,项目建成六年来,光伏发电是可以正常进行作业,下面耕地却分毫未能耕种,到目前仍然处于撂荒状态。

带着疑问我们在黄土村见到了反映情况的几位村民代表并带着我们实地查看了被撂荒几年的耕地。

2.jpg

但是,在隰县黄土镇黄土村的光伏基地,我们看到的只是裸露的土地,毫无耕种迹象。(上图)

经查询,国土资源部对于光伏发电项目用地一是:要求坚持保护耕地原则,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建设,应体现科学、合理的用地原则,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荒地、未利用地,少占或不占用耕地。二是:节约用地原则,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建设用地,在满足安全运行、方便管理等条件下,综合考虑光能利用、土地集约、工程投资、环境保护等,采用先进工艺和先进技术,优化站区总平面设计,紧凑布局,减少用地面积。

3.jpg

根据群众反映,2018年元月22日晚,在黄土村委二楼会议室黄土镇镇长张伟杰,青岛昌盛日电公司项目经理,黄土村支书吴黄生,村主仼林海平,村支委两委全体干部,黄土村各组长和各组代表参会。

镇政府发表了讲话,讲解农光互补的来历和重要性,讲解农光互补项目来之不易,让村民积极配合。青岛昌盛日电公司项目经理讲解公司的发展情况。规划建设9米高大篷,篷顶安装太阳能板发电,大篷内种植花草;南方果类等高效农业产品,黄土村每户出1个劳动力在篷内上班,一个劳动力月工资3000元,每人每年上十个月班,解决老百姓脱贫问题。农光互补大篷建起后,还可以开发黄土村旅游产业,带动非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村民提供当时会议记录)

从2018年4月至今,承诺规划的大棚,村民没有见到,承诺解决每户一个劳动力就业,截止目前,分毫未兑现,承诺的开发该村的旅游产业更未实施。被征地的村民怨声载道。

查询后得知:实行光伏复合项目用地差别化管理。光伏复合项目不得占用耕 地和林地,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农光互补”的有效途径。使用农用地不超过项目总用地面积的50%。

而黄土村的光伏项目耕地占用率达到了100%。几年来1100多亩耕地被撂荒。严重违背了国家“农光互补”政策和要求。

近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下发通知,8月底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光伏发电项目集中整治行动。

此次光伏发电项目集中整治行动,要求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辖区范围内的光伏发电项目总量、用地审批情况、土地租赁情况、实际用地情况、日常监管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形成工作台账于8月5日前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

同时,对排查中发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会同当地能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立即依法查处、立行立改。

此外,对发现“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复合项目,单纯依赖光伏发电而对农用地进行抛荒、撂荒的,要全面摸清位置、面积、类型,整理成卷及时移交农业农村部门处理。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对新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重大问题,严格落实一律公开通报、一律拆除复垦、一律移送移交、一律倒查追责的“四个一律”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重查处到位,决不能以整改代替查处。

希望黄土镇镇政府以及隰县县委政府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的文件精神,聚焦问题,确保整治成效。真正做到像保护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按照“四个一律”,严格整治。遵照“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用地政策进行整治。并认真履行承诺,兑现诺言!不要将整治工作流于形式!

关于此事,我们会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

4.jpg


2024-03-27 微博:金眼全球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