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盂县:南河村矸石山重大安全隐患待治理(图)


  

山西盂县:南娄镇南河村矸石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急需治理

2023年10月26日,根据盂县南娄镇南河村村民的指引,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看到,在南河村的南面,有一座一座煤矸石山,高出村民住房数千米,村民住房离矸石山最近的不足100米,雨季极易发生地质、泥石流或次生灾害,以及塌方等,严重威胁村民财产和生命安全。村民们称,矸石山就像悬在他们头上的一把利剑,随时会发生危险。

QQ截图20231103124644.jpg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南河村位盂县城西部,北靠下曹、子教村,南邻东、西垴村,西接教场、上曹村,东面是香河村。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160余户,总人口500人,土地面积总计约1000余亩,其中耕地面积约600余亩。

据知情村民介绍,2008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农村地质灾害治理,列入了该年度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中,并承诺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采矿权灭失地因采矿造成的地面塌陷、房屋损坏和地下水疏干等严重地质灾害的集中治理任务。治理方案明确规定,严禁以治理灾害的名义开挖矿产资源。

另有资料显示,受采煤影响,山西省相继发生多起采空区塌陷的地质灾害事件,引起山西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山西省政府随即与各市签订了农村地质灾害治理责任书。一场历时3年,涉及676个村庄的采空区地灾治理工程就此拉开帷幕。

南娄镇南河村原本是一个富裕的小村庄,山清水秀,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均年收入5000元。原本平静富裕的村庄却因秀水镇西兰村露天煤矿借地质灾害治理之名违规挖煤,煤矸石没有按规定回填,露天无序堆放,打破了村庄的平静,严重破坏了河南村的生态环境,地下水被污染,堆放在村南部巨大的矸石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直接威胁到村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村民说,西兰村露天煤矿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是远鑫公司倒卖给福建人的,主要是挖浅层煤,他们与地方政府联合,破坏生态,根本不顾村民的死活,随处堆放矸石。

QQ截图20231103124659.jpg

图为盂县南娄镇上曹村借地质灾害治理之名,挖浅层,煤毁耕地1000亩,留下积水巨坑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在南河村矸石山脚下仰望矸石山,表层被雨水冲刷形成的沟壑随处可见。十几年来,南河村民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映,迄今没有任何结果。

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于10月27日下午向盂县应急管理局进行咨询,对方回复称,他们只负责对生产企业安全的监管,并建议向自然资源部门了解情况。

盂县自然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南河村南边矸石山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由于政府没有钱治理,他们负责日常巡查,发现、上报等工作。


2023-11-03 315诚搜网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