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玉龙煤业西矿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企业涉嫌按照国家相关规定


  

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却有这么一家企业事故发生后并没有上报,而是企蓄意瞒报。

QQ截图20231123174051.jpg

QQ截图20231123174104.jpg

QQ截图20231123174113.jpg

这家企业名叫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玉龙煤业有限公司,该煤业于2023年3月份发生一起井下生产事故,事故导致一人死亡。


据了解,死亡的煤矿职工名叫张二虎。


事故原因系张二虎在井下开矿用三轮车时因刹车失灵车毁人亡,事故发生后玉龙煤业为了逃避监管,没有第一时间上报有关部门,而是选择封锁消息违规清理现场,并且把死者张二虎拉到内蒙古丰镇市一家殡仪馆,张二虎生前年龄59岁,是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小厂子村人,生前有一儿两女,二女名叫张丽芳。


事故发生后该企业没有及时向当地监管部门上报,而是与死者家属协商私了此事,事故发生后矿方和家属私下协商赔偿了350万元,事故没有上报当地有关部门被瞒报,山西省应急管理局在5月21日关于煤矿安全事故隐瞒不报查证落实对企业负责任一律严惩,


各煤矿企业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制、拧紧安全阀,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劳动组织,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各类规程标准。井下掘进作业必须执行开机前确认机械周边无人、启动前发出预警报警信号、运行时确保无人进入、停机时断电闭锁等规定;要做好采掘机械设备的检修工作,完善各类安全保护装置,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杜绝机械伤人事故;要进一步规范现场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尤其要将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列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煤矿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技能,克服厌战畏难情绪,消除麻痹大意思想和不安全行为,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针对近期多起煤矿瞒报事故,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要求,煤矿企业发生事故后要严格按照上报程序,准确及时上报事故情况。各级监管部门对瞒报事故核查属实的要及时逐级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对查实的瞒报事故一律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对瞒报事故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的作用,积极引导群众举报、媒体监督,及时曝光瞒报企业并公布瞒报责任人员处理情况。

QQ截图20231123174122.jpg


2023-11-23 国民头条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