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易县:是谁给了得文矿业肆意排污的底气?


  

易县位于保定市西北部,太行山北端东麓。境内水库、河流众多,森林覆盖面积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太行山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更是一座地质生态宝库。然而,由于易县矿产资源丰富,利益驱使下,私挖滥采现象突出,山体植被破坏严重,已经成为国家生态环境重点治理区域之一。

1.jpg

易县得文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文矿业)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高村镇井尔裕村村南。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从事非金属矿采选业为主的企业,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公司先后完善了采矿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经营范围为:建筑用白云岩开采、加工、销售;石灰生产、销售;砂岩、铁矿石购销。

2.jpg

然而,这家看似非常正规的矿山企业,却让当地老百姓深恶痛绝。当地百姓称,由于井尔裕村四面环山,20多年前,得文矿业打通关系在此“安营扎寨”,开始肆无忌惮地“掠夺”国家矿产资源,原本郁郁葱葱的山体、坡地被他们挖得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大片大片的原生林和植被遭到毁灭性破坏,野生动物流离失所。更加过分的是,该企业在矿区开采及运输过程中完全无视国家环保政策,无任何防尘抑尘措施,致使矿区周边扬尘肆虐,道路毁坏严重,群众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3.jpg

可奇怪的是,当地村民多次向监管部门反映,但该企业污染依旧。有知情人爆料称,这家企业后台很硬。


近年来,关于得文矿业“削山采石”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扬尘污染的报道屡见不鲜,但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当地监督部门却都试图为其开脱。更让人不敢相信的是,该企业开山采矿20多年,经查询,却只有一条处罚记录:保易不罚决【2023】0019号。群众多次举报,媒体多次监督,难道当地监管部门真的不知情吗?还是企业污染在他们看来根本不值得一提?不痛不痒的近乎“零处罚”的治污,威力能有多大?难道不是无形中助长了企业污染的底气?另外还有一个问题,该公司1998年成立,2020年才办理了集体建设用地审批手续,那么,之前该企业进行生产活动的时候,所占土地性质是什么、是否符合工矿用地要求?


2022年9月,《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一篇“一个生态县遭遇的违规采矿难题”,披露了易县一些矿山企业不为人知的秘密,报道中有反映人称,2012年,保定易县大龙华乡两家矿山企业涉嫌与政府部门某领导相互勾结,利用卑劣手段骗取县市省矿山审批开采手续并非法开采抢占其承包范围内荒山。10多年来,这两家矿山企业将疯狂发挥到极致,当地多个行政村近万亩原生态林地、坡地被毁被埋,生态环境、人居环境遭到毁灭性破坏。

4.jpg

而经过查询得知,高村镇得文矿业就是当时其中一家企业的股东(2017年至2022年),据反映人讲, 那位领导原为易县国土局副局长,是这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

5.jpg

更巧的是,近日,本刊接到当地村民反映,称易县得文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长期露天开采,未采取有效的防尘降尘措施,大型运输车辆驶过尘土飞扬,周边的山体破坏严重。


当本刊将问题反馈给高村镇镇政府办公室后,一位镇政府负责人刘姓女同志随后打来电话,声称现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河北巡查,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6.jpg

当晚,本刊现场实地查看,厂区内扬尘四起,一辆接一辆运输车从厂子大门进出,所过之处尘土飞扬······,随后本刊将情况再次反映给刘姓女负责人,当晚负责人未给回复。


第二天镇政府又有一位霍姓女负责人打来电话直接将“皮球”踢给了易县环保局。


针对以上问题本刊将持续关注



2023-11-28 微博:中原补志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