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延安一煤矿工作面运输顺槽发生运输事故,一人遇难!


  

2023年12月6日22时19分,陕西省延安市禾草沟一号煤矿有限公司15208工作面运输顺槽发生一起运输事故,导致1人死亡。

QQ截图20231211154939.jpg

网络图片

一、矿井概况


延安市禾草沟一号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草沟一矿)隶属延安车村煤业集团,属地方国有企业,证照齐全。矿井井田面积16.6km2,核定生产能力60万吨/年。矿井开采5号煤,为低瓦斯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为“中等”,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为二级。



二、事故经过


2023年12月6日22:19,禾草沟一矿综采队职工白某林和李某2人将电瓶车与矿车的硬连接杆(长约1.8米,重约35公斤)放置在电瓶车盖上,驾驶电瓶机车行驶至15208工作面运输顺槽990米处,硬连接杆受电瓶车行驶震动影响,硬连接杆前端(前进方向)偏斜出电瓶车盖,撞至巷道帮部管路挂钩上,后端击中跟车工李某头部,致其头部受伤,导致事故发生,12月7日0:10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初步分析事故原因


现场作业人员作业时安全意识差,违章将机头与矿车的硬连接杆放置在电瓶车厢盖上,且未挷扎固定,行驶过程中硬连接杆受震动影响偏斜,前端顶在巷道帮部管路挂钩上,后端击中跟车工李进头部,导致事故发生。



四、事故暴露出的问题:


1、违章作业,未严格按照电瓶车操作规程规定进行作业,驾驶电瓶车时,违规将机头与矿车的连接杆放置在电瓶盖上,且未挷扎固定。2、违章指挥,违章允许无证跟车工上岗。3、培训教育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意识差、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差。4、安全监管存在漏洞,对电瓶车运行安全风险研判不全面,箱盖上放置设备问题未纳入机电运输管理内容。五、防范措施各煤矿企业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特殊性,主动担当、认真履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一要加强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规定,严禁违章操作、违章指挥。二要加强机电设备管理,严禁设备带病运行,现场管理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现场安全巡查检查,做到不安全不作业。三要扎实开展煤矿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全员安全风险辨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让每一个作业人员都要清楚本岗位安全风险,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按章操作的自觉性,杜绝违章行为。四要扎实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级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现场安全巡查检查,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2023-12-11 微博:陕西小民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