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垣源铝士矿有限公司安全事故涉嫌瞒报谁来监管


  

生态环评


我栏目组于2023年7月22日接到知情群众举报称:吕梁市离石区垣源铝土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垣源铝矿)2022年9月11日、2023年6月6日共发生两起安全生产事故。随即我栏目组工作人员于7月26日前往吕梁市核查详细情况。7月26日17时,我栏目组工作人员来到垣源铝矿,希望与矿方领导就举报情况进行核实,但矿方避而不见,反而以多种理由搪塞,并说要按照他们的流程,车辆照片等信息,随后他们就会提供一个电话号码让我们联系,这是领导规定的操作规程。我们认为人命关天,不应被如此潦草对待,鲜活的生命不应就此被一次次暗箱操作湮灭。为此我们又赶往2022年9月11日铝矿遇难者张绪德(身份证号:612426198203303413,籍贯: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民主镇)的家中,得知死者生前已离异,现家有母亲潘焕兰,70岁,左眼失明,无劳动能力,女儿张婧婧,15岁,正在上学,家中已无生活来源,母亲和女儿的生活难以为继,仅靠垣源铝矿赔偿款勉强度日。7月29日下午,我工作人员返回吕梁,去往垣源铝矿的属坪头乡派出所了解张绪德的临时户籍信息,派出所的一名警官回复单位的电脑网络有问题,需要时间修复,并承诺会尽快将我们想要的信息发送过来。经过半个多月的等待,我们也曾多次联系警官,但至今未得到派出所方面的任何回复。8月中旬,我们联系了吕梁市应急管理局的李局长,就我们掌握的实际情况进行反映,李局长始终不接电话。我们理解事故发生的时间久远,应急管理局核查会有难度。为了节省时间,避免浪费不必要的公众资源,我们愿意提供相关的视频资料进行佐证,但李局长拒绝了我们的好意。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对垣源铝矿事故的追踪。垣源铝矿近两年发生的多起事故能够顺利地瞒天过海,不外乎是吕梁市多方势力保护的结果。随着代县精诚铁矿事件的不断发酵,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正式开展深入开展矿山瞒报事故“大起底”行动。而吕梁市的公安系统、应急系统不知还能保护垣源铝矿到几时。难道精诚铁矿血淋淋的教训还不能“叫醒”这些装睡的矿方企业?抑或是想成为众矢之的的第二个反面典型?我栏目组秉承为人民服务,不忘使命的原则,特向吕梁市相关单位反映此事。

1.jpg

2.jpg

3.jpg



2023-12-25 国民头条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