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多处违章建筑暴露安全隐患侵害群众权益


  

张红老家在山西吕梁市柳林县农村,她用所有的积蓄在柳林县穆村镇买了一套住房,住了几年才知道是违建房,一直办不了房产证。更严重的是,房子出现了明显的质量问题,整栋楼地基裂开很大的缝,家里的墙壁也出现裂缝并渗水。现在,在她家旁边又在新建一栋楼,也是违章建筑。张红向柳林县多个部门反映,没有结果。记者调查发现,在吕梁市,这样的违章建筑不止一处,像张红这样权益被侵害的群众不止一家。

吕梁市柳林县穆村镇紧挨县城,很多村民对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深恶痛绝,记者在一位姓任的当地人带领下,看到了当地四处违章建筑,记者看到,这四处违章建筑都是独栋高楼,相距不过几百米,有两处正在修建,有两处已经建完,其中一处在一楼玻璃大门上贴着房屋销售的广告。

其中一处在建的大楼位于穆村镇金盆小区旁边,记者看到,这处建筑不知什么原因已经停工,但是吊塔和施工架还矗立在那里。记者走到该栋建筑后侧的高处向下观察发现,该栋建筑的后面就是耕地,据附近村民介绍,这栋楼没建之前,原址也是耕地。

1.jpg

该违建后面就是耕地

记者观察到,该处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往周边堆积了大量泥土,已经对旁边一栋楼的北侧楼墙产生压迫,致使旁边楼的地基出现数道明显的裂隙。

穆村镇政府也对当地违章建筑深恶痛绝。穆村镇政府一位高姓镇长向记者证实,记者查看的那几处楼确实是违章建筑,没有办理相关手续,他们很痛恨这些违章建筑,镇政府早在2023年7月24日、10月23日对在建的几处违章建筑下达了两次停工通知书,督促相关责任人停工,并在限定期限内补办手续。但是到目前为止,这几处违章建筑都没有补齐手续。但是由于历史遗留和权限的原因,镇政府也没有能力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一般来说,查处违章建筑是当地国土自然资源局的权限范围。为此,记者采访了柳林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柳林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队长表示,他也知道穆村镇的违章建筑问题,但是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柳林县2023年1号文件,据他介绍,对于违章建筑问题,柳林县下发的2023年1号文件规定,在县自然资源局和农业农村局权力下放乡镇以后,耕地上的建房、挖沙、取土等行为都归乡镇政府管辖。对于没有办理证件和手续的违章建筑,他表示根据文件乡镇政府可以自行认定和处罚。

也就是说,对于穆村镇违章建筑的问题,穆村镇政府也管不了,柳林县自然资源局也管不了,成了“踢皮球”的局面。

为什么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章建筑问题这么难查出?这些违章建筑的主人是什么背景?

据张红透露,她的房子是向王世民(音)购买的,由于当时不懂,购买房子时,只有买卖合同和收据,没有其他材料和证件,到现在也没有给她办理房产证。

她说,据她所知,当地的很多违章建筑都是当地村干部合伙建的,2023年11月初,几处违章建筑仍在施工。

在吕梁市离石区田家会街道,一栋数十层的大楼矗立在高崖湾村村委会后面,这也是一栋违章建筑,因为违规占地,侵害村民权益,遭到当地村民的痛恨。

记者在高崖湾村村民的指引下来到现场,从外面观察,该楼盘已经建好,但目前没有住户。记者没有找到售楼处,楼盘门口处并未标明该楼盘的名称,但在其院内的一个大横幅上却标注着“东城瑞景接待中心”的字样。

2.jpg

记者来到离石区田家会街道了解该栋大楼的情况。据田家会街道武装部长介绍,东城瑞景是违章建筑,2022年3月28日,田家会街道办就给吕梁市自然资源局发了东城瑞景违建问题的函。

他说:“我们这边没有权力让东城瑞景过来提供情况,只能上报,城区的违建属于吕梁市管辖,有专门的执法队负责。”

为此,记者联系了吕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他回复称:“我不清楚(东城瑞景小区)情况,专门对接这方面问题的是自然资源综合执法队。”

记者又联系了吕梁市自然资源执法队刘姓队长,他表示,东城瑞景小区楼盘是违章建筑,下一步他们会对违建进行测量并上报,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截至发稿时,记者又联系他了解处理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东城瑞景的处理进展还需等待核实。

从市区到县城,吕梁市的违章建筑已经成为比较严重的问题,侵犯了当地群众的利益。而记者探访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据张红说,她的几个亲戚也因为购买的住房是违章建筑而面临困境,希望记者能去调查了解一下。

近年来,全国发生了多起违章建筑倒塌和发生火灾的情况,因为违章建筑没有严格的质量检测和消防验收,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像吕梁市的这些违章建筑,一旦发生事故,将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害。(文中张红为化名)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24-03-08 搜狐城市-忻州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