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区文成学校违规招收借读生乱象频发,谁来保障教育公平?


  

依照邯郸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告安排,在2022、2023年秋季招生期间,邯郸肥乡区文成学校一年级招生人数分别应为48人。根据相关规定,学校招生工作必须依法依规在学段的起始年级进行,在当年秋季组织注册报到入学,不得在此外通过招生考试或任何其他方式招收春季或秋季插班生、借读生。然而,由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不力,致使肥乡区文成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我行我素,恶意争夺生源,招收了大量的借读生。目前,该校一、二年级分别均有120多名以上的学生在读,严重超过了核定的人数。     

资料显示,肥乡区文成学校创办于1999年,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式民办学校。办学多年来,该校始终通过不同方式大肆招收片外生、插班生,从而导致周边有的农村学校有校无班,甚至有班只有几个学生,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当地良好的教育生态。自2022年国家教育部门关于实施压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规模以来,该校疯狂招生的局势才得以有所收敛。但是,利益的背后并未得到行之有效的遏制。按照邯郸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告安排,2022年该校一年级招生核定人数为48人,目前实际有120多名学生在该校二年级就读;2023年该校一年级招生人数也为48人,目前实际也有120多名学生在该校一年级就读。二个班级加起来共有150名左右的学生或无学籍,或属借读。     

据了解,该校1--9年级各个班级均存在有“借读生”的乱象。   

“教育公平才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在巨大利益驱使下,谁来保障“借读生”泛滥的肥乡区文成学校学生们的教育公平?希望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学籍管理系统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在学籍系统中设置招生计划数,确保招生计划刚性执行;加大学籍监管力度,严查文成学校违规招收“借读生”,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等问题,以保障肥乡区良好的教育生态。     

对此,我们将持续关注!

1.jpg



2024-03-11 国民头条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