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兴华公司谎报安全事故 交口县应急管理局疑似配合表演


  

中铝集团兴华公司谎报安全事故 交口县应急管理局疑似配合表演

山西代县铁矿瞒报多起矿难事件发酵之际,在山西吕梁市交口县也正进行着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此时已经距事故发生近二个月。然而,这起事故调查结果至今也没有公之于众,相关责任人仍然没有受到处理和问责,背后潜藏的“猫腻“值得关注。

这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2023年5月1日上午9时左右,在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华公司)工作的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温泉乡宠子窊村村民任亮红,驾驶无棚小装载机分槽清料过程中操作不当,令装载机铲中大块料滑落,导致小装载机突然后退,司机任亮红身体不由自主的撞向身后管道,又反弹到方向盘上,巨大的冲击力让他当场殒命。

事故发生后,兴华公司一方面组织人员将任亮红送往孝义市人民医院抢救。另一方面组织材料向交口县政府和交口县应急管理局上报,死亡原因归结为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具体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230824193804.jpg

兴华公司为了逃避责任追究,刻意将生产安全事故描述为“身体不适”死亡,严重脱离事实。

“任亮红被送到医院时就已经死亡,但出于工作职责,我们进行了半个小时抢救后宣布死亡。”曾经参与抢救的刘医生表示,“造成死亡的原因是胸部挤压伤,而非疾病。但送医者拒绝透露死者详细信息。”

另外,任亮红并非中铝国际天津建设有限公司职工,他是由山东鑫矩建工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上岗。中铝国际天津建设有限公司实为山东鑫矩建工股份有限公司挂靠单位,与兴华公司工作联系并不多,日常施工管理对接工作主要由山东鑫矩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刘希亮负责,相当于借用资质包揽工程。

纸终究包不住火,兴华公司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致工人死亡的事情还是被外界所知晓,一些得到消息的媒体人先后前往交口县应急管理局进行举报。

负责事故调查的刘永国副局长在接到举报材料时表示,“将对举报内容展开调查,一旦属于实将按程序处理,并将对社会公布。”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期限应当是60日,特殊情况下可以适当延长,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但是特殊情况下经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适当延长,但是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日。

在这起生产安全事故发生60日后,也就是山西代县铁矿瞒报事件正处于舆论风暴之际,交口县应急管理局并没有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外界也无处得知调查结果!

QQ截图20230824193812.jpg

对此,事故调查报告张姓工作人员举报人解释:“事故调查已经结束,定性为谎报,为第三方公司 (中铝国际天津建设有限公司) 所为,5-6位相关责任人员被处理,并对兴华公司罚款100万元。这个结果需要县政府开会决定后才能发布公告。但是一位县领导出差在外,需要一周左右时间,等他回来开会再对外发布公告。” 

因为工作要求,张某暂没有向举报人提供具体责任人员名单和处罚方式。但可以确定的是,兴华公司总经理任明林并不在责任人员名单和处罚之列。事实上,这起生产安全事故的谎报行为,任明林很难脱离关系。发生事故的当下午,兴华公司临时召开承包商会议,任明林在会上重点强调安全管理问题,承包商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其汇报事故情况。

同时,包括事故报告在内的兴华公司重要文件,是需要任明林签发才可以向外发出的。作为公司的高管,他有权利和责任了解事故真相,并形成真实材料上报。然而,上报的材料并不真实,要么是他已经默许了,要么他没有履行职责,管理流于形式。

不过,问题还不止这些。据知情人透露,任明林不仅知道整件事情,还在用各种方式与事故调查组沟通,干扰和阻扰事故报告公布,也不回应媒体问询。

任亮红工作的车间负责人吴志良,在此次事故中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然而,他却坚称:事发时不在现场,正在休假,不知道具体情况,也没有接到过任何处罚通知。对接事故调查组的人是任朋林。  同样表述的还有兴华公司安全总监杜永家,他没有接到过交口县应急管理处罚文件,也不知道有100万元罚款和多人被追责处理的调查结果。

显然,当事方兴华公司与监管方交口县应急管理局二者表述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到底谁在撒谎,亦或是“合谋”表演,我们不得而知。但事故报告迟迟不公布,确实是一件让人百思不解的问题。

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山西代县矿工死亡瞒报事件调查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出来令公众信服的结果,而兴华公司生产安全谎报问题报告却度耗尽百日仍然难产,什么原因导致?社会需要一个答案! 

“拖延”,既解决不了问题,也是一种病,需要用药。 

任亮红的死,也引发宠子窊村村民的议论,180多万元一条命,说多也多,说少也少,顶梁柱没了,今后两个娃娃和婆姨的日子可就难喽!

来源:微博

QQ截图20230824193822.jpg


2023-08-24 微博:中华与儿女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