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平:同盛钙业公司被指涉嫌监管缺失致粉尘等污染严重


  

近日,山东省东平县斑鸠店镇郑窝村和子路村村民向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投诉称,位于郑窝村东南子路村南的东平县同盛钙业有限公司,涉嫌无土地、林地使用手续、无矿山开采许可证“违法”生产,山体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由此产生的噪声、粉尘等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给周边的村民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1.jpg

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在施工现场看到,矿山开采面积很大,现场被开采得满目疮痍,与周边环境形成鲜明的反差,拉料车、铲车、挖掘机等在工作,而大量石料露天堆放,没有做任何覆盖,厂房附近的废水池,废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作业区也未做喷淋降尘处理,烟囱向外排放白蓝色烟雾非常明显,氧化钙制成车间外正弥漫着大量白色粉尘,周边伴有刺鼻性气味。

2.jpg

通过2022年东平县企事业单位环境应急预案备案情况统计表显示:东平县同盛钙业有限公司重点领域分类为:涉危废,风险评估等级为:一般环境风险L。

可以看到东平县同盛钙业有限公司紧邻村庄,相隔不过百米。村民反映,白天还好,一到晚上大车进进出出,各种声音都很吵人。

天眼查显示:东平县同盛钙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经营钙粉生产、销售。企业获批排污许可证:91370923312605578X001P,但未取得矿山开采许可证和用地手续。

东平县同盛钙业有限公司是2022年是否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如实记录有关信息,并通过国家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

3.jpg

据新《固废法》第78条规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首先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其次,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应当报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的内容,应当包括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和降低危险废物危害性的措施以及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措施。

针对东平县同盛钙业有限公司是否具备相关资质,以及企业污染环境等相关问题,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致电东平县斑鸠店镇政府办公室咨询,直至目前,对方未对相关问题予以回复。

近几年东平县提出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目标思路。全县自然资源丰富,共有自然、人文景观400余处。矿产资源主要有金、铁、煤、大理石、石灰岩等,现已探明铁矿石储量超过10亿吨、优质煤储量4.7亿吨、优质水泥石灰岩储量330亿吨。


2023-09-11 315诚搜网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