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县:村民指称济微高速以租代征土地未得到补偿


  

1.jpg

我国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确需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可以依法实施征收。

现实中,许多农民的耕地还没有被依法征收,就被政府“以租代征”、强制占用的情况层出不穷,这是很明显的违法行为,但是有很多老百姓并不清楚,只能吃哑巴亏。

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的村民李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据他称,因为需要建设济微高速公路,他承包地在施工范围之内,而村里以及镇政府都没有与李先生协商,土地就被占用,并且是采取“以租代征”的形式进行。

近日,村民李先生向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进行反馈,在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多个村庄正在修建济微高速,存在着“以租代征”的违法行为,青苗补偿款都到位了,但是土地补偿款是每亩地以1200元的价格租用,村民们也去了解了一下隔壁县城村庄的补偿情况,大多都在六万左右,而在村民李先生所在的村子里,村民只是得到了青苗补偿款,土地补偿并没有得到,村里也没有签订任何补偿协议,其他的补偿什么都没有。村民李先生表示,济微高速2023年初已经开始建设,村民多次阻止都没有用,村里告诉大家,县里资金困难,补偿款还没有拨款到位,

2022年,山东有多条高速正在建设,其中“济南—微山”高速公路,又称济微高速公路。济微高速大分为南北两段,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北段,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路线全长约88公里,总投资约145.5亿元。

近年来,宁阳县抢抓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黄金机遇,进一步扩大路网规模,优化和完善网络结构,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由交通大县向交通强县迈进,力争做到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编制了“七横、十纵、一环、一射、四条旅游路”的路网规划,京沪铁路、瓦日铁路、磁莱铁路在县内交汇,京台高速、104国道、342国道、104省道贯穿全境,便捷的交通网络为县域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4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8.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7%、9.3%。

据了解,济微高速宁阳境长21.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路基宽27米。宁阳县将力争在境内设置2处出入口。

2.jpg

“之前去济南要么去磁窑上高速走京台高速,两个小时多,要么走104省道,经过肥城、长清去济南,得两个半小时。如果济微高速建成了,从宁阳到济南二环80公里的路程,也就1个小时。”一位长跑济南的驾驶员告诉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

资料显示,高速占地补偿标准是按照土地原来的用途和原来的产值来确定。实际上不管是高速公路征收土地还是其他的地区征收土地,按照我国法律规定,都需要按照土地用途给予一定的补偿的,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

另据《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国家征收土地的,依照法定程序批准后,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公告并组织实施。占地补偿标准是地上附着物补偿费,用地单位对被征用土地上的附着物,如房屋、其它设施,因征地被毁损而向该所在人支付的一种补偿费用。

村民们指称,济微高速在宁阳县伏山镇境内,伏山镇政府没有公告补偿标准,只是以租地的形式让村支部通知村民,也没有签订补偿协议,根据《山东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显示,宁阳县土地区片价格为6.7万元每亩。

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在“问政山东APP”看到,宁阳县马坡镇25个村庄的补偿款也没有发放。那么,宁阳县境内济微高速路段土地安置补偿款是如何补偿的,遭到被占土地村民的强烈质疑。

3.15诚搜网公益调查员向伏山镇进行咨询,受访人员表示,不清楚,是县里直接补偿的。



2024-01-16 315诚搜网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