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宁武县多家洗煤厂污染谁来监管?


  

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煤炭作为重要的能源之一,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在煤炭加工过程中,洗煤厂产生的露天堆放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对周边环境及生态造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近日,本网接到山西宁武县村民举报,有多家洗煤厂露天堆放原煤,遇大风天气粉尘会笼罩村庄的上空,更严重的是对周边环境的严重污染,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针对此事本网工作人员于2024年3月19日驱车来到宁武县,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东马坊乡庄旺村(广旺煤业),村民说:“厂里洗的煤渣全部倒柳子墕村里了”,为了解详情工作人员来到柳子墕村,映入眼帘的是煤渣堆的有十几米髙,不可思议的是竟然离村委会活动中心不足百米,村民说:“我们也敢怒不敢言,人家势力大我们无可奈何”!

而后又来到圪廖村(华杰洗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看到四处堆存、传输、装卸等环节中,洗煤厂产生的粉尘和气态污染物排放严重。

最后又来到迭台乡石庄村,(晋阳洗煤有限公司),值得深思的是该企业与石庄村委会一墙之隔。

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特别是在大风天气,扬尘问题更是严重。这不仅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洗煤厂露天堆放污染主要表现为粉尘污染、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等方面。粉尘污染是洗煤过程中产生的细小颗粒物,这些颗粒物随风飘散,不仅影响空气质量,还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洗煤产生的废弃物随意堆放,导致土壤中的重金属和有害物质超标,对农作物生长和生态环境造成长期损害。

当日上午10:25分工作人员拔通了宁武县环境生态保护局办公室电话(0351——472214*),(以下简称环保局)向环保局反映了这三个企业的污染情况,办公室工作人说:“你说的我都记下了,我汇报领导吧)。

次日下午环保局一位姓谷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说“你们说的三家污染企业等我明天核实一下情况,你们不要向我们平台举报了,完了和我联系就行了”。21日华杰洗煤厂的老板打电话说:“你们说我洗煤厂露天堆放来?"我放棚里就可以了,你们别给环保局打电话了”。工作人员22日电话联系了环保局姓谷的负责人,电话一通姓谷的就说:“华杰洗煤厂的联系你了吧”?笔者说:“你怎么把我的电话透露了?别让他们给我打电话”,随后挂了电话。

试问宁武县环保局为何这些企业会一直无视<环保法>呢?华杰洗煤厂在2022年,2023年,两年期间都因煤不入棚露天堆放被报道,为什么到2024年还是如此呢?到底是谁为该企业保驾护航?还是另有隐情呢?

洗煤厂露天堆放污染问题不仅影响生态环境,也关乎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呼吁大家关注这一问题,共同推动洗煤厂污染问题的解决。让我们携手努力,为建设美丽山西贡献自己的力量。

希望宁武县环保局积极响应中央环保督察,共同呵护绿色地球,让生命更美好!

根据最新《环保法》的相关规定,对于违法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将被处以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被责令改正而拒不改正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1.jpg

2.jpg

3.jpg

(来源:头条@ZGgyb)


2024-03-27 搜狐城市-忻州

南方法制网 2019 © SOME RIGHTS RESERVED 商务:fuquanf777@163.com